English

两重任务和两个一百年

2000-01-04 来源:光明日报 冷溶 我有话说

当代中国的问题,是从十九世纪四十年代开始的,据今已过去一百五十年;当代中国问题的解决,要在五十年之后的二十一世纪中叶。两者相加,一共是两百年的时间。

世界历史进入十九世纪四十年代,发生了两件大事:一件是1840年爆发英国侵略中国的第一次鸦片战争;另一件是1848年马克思、恩格斯发表了《共产党宣言》。这两年事,似乎没有多少联系,但它们却对中国后来的发展,产生了重要影响。它们给中华民族提出:用两个一百年的时间完成两重历史任务。

1840年的鸦片战争,使具有几千年文明的泱泱大国——中国,沦为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。从那时起,中华民族开始了重新振兴的斗争历程。首先,争得国家的独立和民族的解放,用了一百年多一点的时间,即从1840年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。然后,是发展经济,进行现代化建设,最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。这也要一百年的时间,即从1949年到2050年,实现邓小平提出的第三步发展战略目标。这是第一重任务。

1848年《共产党宣言》的发表,标志着共产主义这一崭新科学世界观的创立。她的产生,不但为全人类展现了美好的未来,而且为被侵略被压迫的弱小国家指出了一条争取独立解放的道路。中国革命的成功,就是在这一理论指导下取得的。从《共产党宣言》发表,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,这是100年。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,继续在这一理论的指导下,再用一百年的时间,到2050年实现现代化。同时,也用自己的成功实践,来证明这一新的世界观的正确,证明科学社会主义、马克思主义的成功。这就是第二重任务。

从毛泽东、邓小平到江泽民,这是一个不间断的奋斗历程。邓小平理论承担着最终实现这两重历史任务的重担。她要管一百年,至少到2050年。

邓小平是共产主义者,又是爱国主义者,是两者的完满结合。证明社会主义的成功和实现中国的现代化,是他的两大心愿,也是他奋斗终生的人生目的。

抓住了这两点,就抓住了邓小平理论的根本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